— 默鱼sum —

【楼诚】他的二十七封信 (十)

10. 错失良机 (上)

  最近七十六号的何主任很头疼,一是他老婆总催他卖房子买黄金,家里的金条都要堆不下了,二是七十六号现在成了烫手山药,日本人或是新政府都不想要,他的职位岌岌可危。自从李士群死了,七十六号已经大半年没有什么功绩可以报上去了。

“政绩这种东西造造就好,怕就怕在这上头心不齐,咱们这些小罗罗啊,也不知道该怎么办。”何志勤一直认为明诚是跟他一样在新政府里混口饭吃的小角色,就冲这进来三四年也没升过职就能明白各自处境,所以每当有点什么不重要的官场小事,两人都会互通有无一下。

 “你是又想从我嘴里套点话?”明诚还不明白这个人想要什么,斜了一眼问到。

  “怎么着,上面人给你任务了?我最近是闲的很,没啥事做。”明诚坐在他对面,喝着热茶,嚼着饼干。

  “你们这些搞经济的当然没事干,银行都要被搬空了····”何志勤突然察觉自己说错了话,马上闭嘴,还没想到下句话该怎么说,就被明诚抓了话头。

  “什么?银行搬空了?这怎么回事?”

  “没什么没什么,就是个比喻。”何志勤心虚,笑着回答。

  “哼,何志勤你小子心虚的时候什么样,我不知道?你不要忘了,你老兄有困难的时候是谁给你的帮助。”

  “明兄的大恩大德我怎么会忘了呢?买黄金的事我还没谢谢你呢,这这个啊,是日本人的行动,我们七十六号就没能参与,再说,知道了咱们也帮不上什么忙。”

  银行里的硬通货没有多少是日本人自己的,这么做无异于直接抢银行,更严重的是,这些年的战乱已经让上海的金融市场波动频繁,前一段时间的兑金热让黄金紧张,这要是把上海的银行的黄金搬走,这上海的物价就又是个天价了。

  “老弟谢了,万一还有什么消息一定要告诉我。”

  

  明诚出了七十六号就往明楼的办公室赶,生怕今晚日本人就去中储几大银行去抢钱。

  “大哥!”

  “急急忙忙做什么。”明楼没事情做,躺在小沙发上看闲书。

  “日本人开始搬银行了。”

  这可是大事情,明楼放下书吃惊地问到:“我可没从银行里听到这些情报。”

 “估计是先取他们自己账户的钱”

  45年的冬天格外难熬,欧洲战场上德军步步败退,太平洋战场上也日军也没占着什么便宜,国内的局势相比较抗战前几年也要好很多,可是他们这些孤岛上的人都熬着,知道胜利就在眼前,可这时间却总也定不下来。

  他们还好,从苏州回来没几个月,明诚按照指示联络道上级,延安方面已经着手开始准备上海地下行动小组在上海的撤离行动,作为安插在国民党和伪政府的双重间谍,他们的撤离计划要难得多。

  他们已经难以分身,却还要做这么个事情。

“我们先告诉汪海洋。”明楼沉思了一会儿,“他自然有办法联络到重庆的人,咱们接着安排延安派发的任务,对了,如果这几天日本人集中人员做这件事,咱们是不是更好突破防线?”

  明楼口中的任务是延安给他们在上海的最后一个任务,在他们走之前,一定要将地下党的人员引入上海,建立根据地。

“明白了,我晚上就拍电通知江苏的联络员,让他们准备这两天进入上海。”明诚领了明楼的意思,回到自己的办工作桌,叫了一句汪海洋。“你先给中储银行打个电话,问问这两天是否有日本人来大量提取现金和黄金,如果没有,你就给上海的所有银行都打一遍。对了,也不用我提醒你了,问这点事情就不用让日本人知道了。”

  汪海洋意味深长地看了明诚一眼,然后恭敬地给他回了个礼。

  已经是三月底了,明诚还觉得这天冷的很,特别是在码头边上,更是冷风阵阵。

  宝明码头是离市中心最远的码头,一般是外省的商人卸货的地方,明家在这边也有条船,不过自从明堂带着产业去了东南亚,他倒是很少再来了。

“这不是阿诚哥吗?”一个清脆的声音叫住了他,明诚也没第一时间认出来。

“阿诚先生,阿乔,你不记得啦,去年我还不到你肩膀!”阿乔有些自来熟,他手舞足蹈地比划着他去年见到明诚时的场景。明诚这才想起来,这是他们明家在码头顾的老工人的儿子,去年还像是个小毛头,今年就长这么大了。

“你是来找你爹的?”

“没,我爹都做不动了,我就上码头当个搬工。”阿乔就穿了个破布马褂,薄薄地贴在身上。“我哥说吴淞码头的货更多,但这里离家近点,我也好照顾着爹娘。”

“日子困不困难?这两年明家的产业关的关,走的走,我也是对不住你们这些老员工。要是有什么难处····”

 明诚知道他们生活不易,又带点愧疚,自己能帮点就帮点。

 “阿诚先生不用这样,我跟我兄弟们有手有脚,饭还是能挣一口的。阿诚先生今天来码头干什么?”

  “哦,没什么,就是过两天有批货要过来,我先过来看看。”明诚看着前方故作轻松地回答到,“你赶紧回家吧,我等会儿就走。”

  “那,阿诚先生,你还缺人手吗?我可以过去帮忙吗?”阿乔到底还是小孩子,小心翼翼地问他。

  “不了,我的东西不多。”明诚驳了阿乔的请求,毕竟他要运人而不是运货,知道的人越少越好。

  明诚笑了笑,挥了挥手跟阿乔道别,他裹紧了大衣,度着步子在码头上来回走着。过个江口就是江苏境内,那边正在打仗,听到的最新消息新四军已经收复了江苏浙江不少城市,想着自己这边还是亡国奴,那边已经能当家做主人了,心中五味杂陈,可一想到过不了两天就有战友到来,久困孤岛的伤感也就消磨了几分。

 “阿诚先生!”阿乔的声音又想起来了,这让明诚吃惊,然后是有些不耐烦,都已经到这么偏的地方,怎么还有人打扰他清净。“阿诚先生,我想了一下我还是要来的,最近日本兵经常晚上来这边敲船,要是你们有货要卸,一定得快点卸。

  “你知道我要干什么就在那说话吗?你才几岁,别让你爹担心。”

  “我十岁就出来做事了,已经不小了。”

  明诚有些恼,不耐烦地说着:“行行行,到时候我通知你,你再叫几个兄弟。”

  明诚本来就想着让那些同志乔装成搬工进入,电台和武器不多但也需要人力,如果真按阿乔说的,那在码头停留的时间那是越少越好。明诚收拾思绪准备离开,走之前叫住阿乔给了他一块大洋,拍着他的背说道:“这么瘦,买点肉吃。”

   回到家,明楼还没睡,坐在客厅的沙发上看报纸,明诚脱了大衣走过去看了眼标题,问他哪里来的美国报纸。

  自从上海沦陷之后,申报之类的大报就跟着政府一路南下,他们这边的消息不通,有时战报消息要晚个半个月才能到。明楼他们一直是靠日本报纸来获得战区的消息,可是最近几个月不知道为什么,日本报纸很少再刊登有用的战争消息,很多时候,他们只能知道战区扩大到哪里,可战役的输赢却从来不提。这是四年内从未有过之事,若是胜利哪有不拿出来吹嘘的道理,若是失败也是要告知全员掌控全局,明楼觉得不对劲,黑市里买了张最近日期的美国《华盛顿邮报》。

  “黑市里买的。”明楼没抬头,直接回答道。

  “这上海滩的黑市可啥都买的到啊!连报纸都有啊。”明诚揶揄。

  “我也就是托阿香问了问,没想到真有,阿香是个人才,我这次才知道现在上海滩的黑市还能买橄榄油。”明楼无奈说着,“早知道这样,我何必问老师家的厨子要那点油。

  明诚给自己倒了杯茶,开口问道:“咱们家的金条你取出来了吗?”

  “阿诚乃真貔貅,上周我去银行把保险柜的取出来了,剩下的都存在汇丰银行的账面上,外资银行的信誉还是有保障的。”

  “你说咱们要是这次能出去,党费得补交不少吧。”

  “阿诚你就不要葛朗台了,虽然四年的党费一下子交全是有点大数目,可咱们不一样。”明楼的潜台词差点就要说你是个共产主义战士,你跟办公厅的那帮官僚不一样。

    

   

  

  


评论(2)
热度(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