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默鱼sum —

要创作怎样的作品

  也许是春天来了,所以打字的欲望会比之前多很多,而这些话也是我这一年以来非常想说的。

  这一年我大概拍了三个短片,写了n个剧本,然后上课基本上是看别人的作品然后评论,我校作为一个纯艺术学校的确非常艺术,在这样的艺术氛围里呆了两年之后让我开始质疑艺术到底是什么。

  第一年曾经学过装置艺术和理论,然后看了非常多的当代艺术展,当代艺术的一个bullshit的点在于,它完全脱离实际,脱离现实,结构一切东西,而当代艺术家们又不像上世纪20-50年代的大师们一样,能够产生革命性的想法,然后把转变成艺术。当代艺术在当代的一个尴尬的原因就是在于,上世纪因为战争和科技变革而导致的社会变革实在是太快了,二十年就是另一个世界,这让艺术家们和受众有一种情感的共鸣和新奇性。而当代社会,现在,我们的科技已经进化到研究微观世界了,而艺术家们的科学知识基本上看不懂高中物理书,政治知识仅限于高中政治(甚至不如),这让他们对现实社会的思考都显的好笑。而他们转向去表达个人情感时又难以产生与参观者的共情。

  艺术家走入了一种自我感动的漩涡中基本上就没啥救了。

  但这是现代艺术,瞎几把扯别人看不懂,为了装逼还是可以糊弄一下的,没想到,学院内的电影学生也开始这样了。

  这种鄙视艺术的想法来源于上学期同同学的对话,对于电影是拍给谁看的这个问题。我觉得电影是拍个观众看的,导演和创作者有义务去取悦他们,但我的很多同学拍出来的东西是给自己的享受的。 为了自我表达甚至可以牺牲故事逻辑。

  他们会觉得这样打光好看而拍一个场景,为了表现自己的内心无病呻吟的傻逼情绪而拍一个场景,而作为观众的我在下面想的是,你算什么,你这么无趣的人有什么东西能让我浪费20分钟坐在下面看呢?

  这又让我想到另一个比较社会的层面了,现代能学电影或者艺术的小孩应该都是中产以上的家庭收入,特别是能在北美上私校的,这也许是他们为什么如此注重自我表达的原因,他们不在乎现实是什么样,或者随心所欲想象着现实是什么样的,但是我们真的要创作这样的作品吗?

  曾跟我妈说我以后要做一个现实主义创作者,去关注现实,关注现实中的人,如果没有那么大能耐去写一部《悲惨世界》,也可以去写仅仅局限于一个家庭的喜怒哀乐,最重要的是,这些人物是活的,是真的会出现在生活中的,而这些情感也是现在人类会有的情感。 我会想探讨这样的人物如何在故事里获得食物和遮蔽,获得爱和尊重,而不是无病呻吟地躺在冰岛的美景里探讨自己虚无的人生。

  学电影七年,才学会要成为一个怎样的创作者。

评论
热度(8)

2018-04-25

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