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默鱼sum —

THE LONGEST DAY 第八章上

1997

索尔不认同婚姻是爱情的坟墓这句话,但如果这句话加上一个限定词,婚姻所附属的繁杂的仪式是爱情的坟墓,索尔会默默地点点头。

1996年的平安夜,索尔向简求婚,按照奥丁的教诲,求婚仪式中的几个必备要素都齐全了——高级餐厅、乐队、鲜花、钻戒,索尔理所当然换取了简的同意。索尔不是女人,他以为这就是结局,从此王子和公主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但是婚礼还没有举行,这样的童话就破灭了。

  索尔是个绅士,在他所受过的教育中自然明白婚礼在女人的一生中是有多么重要,但是简的狂热有点超出他的想象,但希芙说,所有女人都这样。

  “我认识的简绝对不是会在捧花上纠结一周的人,我认为那三种捧花都是一样的啊。而且她不能因为我没有提出意见而让我滚出去,真是让人难以理解。”索尔很郁闷,今天同简吵架不仅仅是因为捧花的选择,还有之前几个月的郁闷和委屈,从定教堂到婚纱,再到乐队还有一大堆乱起八糟的事情,他作为一个男人实在是无法理解哪有那么多决定需要做的。

  “男人和女人基本上是两个星球的人,老兄,我只能说上帝造人的时候没有考虑到思想上的差异,让你现在除了闭嘴然后把信用卡掏出来之外不能做任何事情,不过还好,你们还有两个月就要结婚了。”范达尔有点幸灾乐祸地安慰索尔。

  “是啊!居然还有两个月。”

  “不过你们还差什么没有做?婚纱、伴娘礼服、伴郎、教堂、戒指、我想差不多了。”

  “宾客名单,我们要开始寄邀请函了,还有晚宴的位置,反正我是不想再管了,对于简的建议我全部同意。”

  “那你会邀请洛基吗?”

  索尔想都没有想,马上回答说:“当然,我会寄两张,洛基和他的伴侣,当然,你知道的,洛基这人到底是怎么想的我永远都猜不透。”

  热热闹闹地酒吧让索尔有一种回到十几年前的感觉,那些日子他还没有尝到生活的粗粝。所以想想自己再过两个月马上就会成为一个人的丈夫,这件事情有时候想想还挺可怕的,简也是这么想的吧,所以才会这么焦虑。

  每个人的人生在一定程度上都是重复的,索尔今后的人生大概就是沿着奥丁的人生前行,成为一个丈夫、父亲,再也没有冒险了。

  距离婚礼一个月的时候简和索尔又大吵了一架,这次是为了座位。

  索尔已经在过去一个月里用“很好,亲爱的”,“你想的太周到了甜心”,“你看着办就好了”搪塞过去,但是关于座位这件事索尔绝对不会让步。

  “洛基是我的家人,为什么要坐到朋友那一桌去?”

  “洛基和你父亲的关系你难道不了解吗?你说他们两个人已经多长时间没说话了?有没有十年?”

   “就算这样。”索尔有点犹豫“就算这样,洛基还是家人,而且趁这个机会两个人说不定可以和好。”

  简听完索尔的话,被如此幼稚的想法震惊到了,“索尔,你比我更了解洛基和奥丁,你觉得这可能吗?把他们凑在一起只会毁了婚礼。”

  索尔被简的实话说动了一下,他的内心的确有这样的顾虑但是索尔认为这件事可以靠自己的努力完成。

  “你放心,我会在婚礼前沟通好的,或者我们可以有个planeB,在家属桌留一个,在朋友桌留一个,到时候我们可以把洛基和本杰明分开来,怎么样?如果说不通就让本杰明坐在家属桌,说得通就让洛基坐,这可以了吧?”

  “那你最好从现在开始就去做洛基和你父亲的工作,这种事情不是婚礼前两天的时候说两句就可以的。”

  简和索尔在这件事情上互相退了一步,洛基坐在奥丁身边的位置就算这么定下来了。

  还有一个月就到婚礼了,索尔在这一个月里做的最多就是给洛基打电话或者给奥丁打电话,基本上他成了这两人的传声筒。而他的预期从洛基能和父亲和好掉到现在洛基能和父亲在一个桌上和和气气吃顿饭的地步,范达尔说他看上去一点都不想要结婚的新浪一样,像一个邋里邋遢的单身汉。

  索尔有点无奈,想告诉这个黄金单身汉,结婚这件事一点都不光鲜,邋里邋遢才是本质。

  洛基自从当上自由作家之后,基本上就没有早晨这个概念,所以索尔每次清晨打来的电话在他看来就是撒旦的号角,而且这电话不是一个月偶尔几次,而是一周三次,每次这种时候洛基就特别想说出那个带有F的单词,还好洛基这个人以粗暴为耻,加上早上还没有清醒的头脑,索尔最近没有被骂过。

  “索尔你再打电话过来我就不会过去了,绝对不会去。”洛基翁声嗡气的说着,“你这次打电话来又是什么事情?”

  “抱歉洛基,每次只能这个时候打电话了,又打扰你睡觉了?”

  “什么事?”

  “嗯,你能提前几天来吗?我可以帮你和本杰明订机票。”

  “我不会当你的伴郎的。”

  “我知道你不会的,你能为我的婚礼写祝酒词吗?”索尔有点心虚,大概从心里就认为洛基会直接拒绝他。

 “好的。”洛基沉默了一会儿才给出答案。“你不用买本杰明的票了,他不会去的。”

  “怎么了?你们之间吵架了?”

  “这是我们之间的事,索尔你还是担心你自己吧,你这个婚前焦虑症患者。”

   跟索尔打完电话,洛基才发现本杰明已经座在餐桌旁吃早餐了,当然,没有他的份。自从上次他冲动之下讽刺了本杰明的新段子之后,他们就一直冷战中。

  维持一段亲密关系真是操蛋,索尔这个白痴为什么还会心甘情愿地走进教堂?洛基收到索尔的请柬的时候就已经这么想了,现在这种想法真的是越演越烈。

  “你真的不跟我一起去英国吗?索尔出机票钱。”这是洛基第一次说话,在他们冷战之后。

  “不去,我不会在当你和你家人之间的吵架筹码了。”

   洛基讨厌那些脱口秀编剧的原因之一就是这帮人天天用真话做笑料,然后把这种习惯带到现实生活中来了。

  “好吧,我会给你带礼物的。”

  “不用,你能管住嘴就是对世界上所有人的做出的最大贡献。”

   妈的,洛基非常认同那些女权主义者的话,说女性小心眼这样的标签性词汇是一种歧视和偏见,因为,男性,也是他妈的这么小心眼。

  “那你吃吧,我回去接着睡了。”

  从英国回来就分手,洛基气狠狠地想着,他也不是什么大度的人。

   



评论(16)
热度(22)

2015-08-17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