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默鱼sum —

【楼诚】 sunny day,rainy day

《思乡》https://moyusum.lofter.com/post/1cce26f4_81a254e


《新生活》https://moyusum.lofter.com/post/1cce26f4_8173898


 一个系列的小短篇


————————————————————————————————


1950年的夏天,明家在东南亚的橡胶园出了点问题,明堂火急火燎地写信催他,让他赶紧过去帮帮忙,明楼要准备课题,明诚正好刚拿到毕业证,就让他去了。


明诚说最多就一个星期,等他回来他们两个还是有时间去尼斯的海边度度假,如果时间够多,他们还可以去趟英国。明楼答应,但是要明诚保证,一定要每天打电话过来。


明诚走的那天巴黎是阴天,已经是夏日但风吹起来还是凉飕飕的。明诚帮明楼抚平领子上的褶皱,说了声再见就进了机场。明楼不知道吉隆坡那里是晴还是雨,只是希望阿诚旅行顺利。


战争给人的影响是巨大的,原先明楼没有这种感觉,认为自己心理强大,什么事情挺不过来,现在的他早就应该看淡生死了,没想到这几年,越发重视了。现在两人出差也好,度假也好,能坐火车就不乘飞机,虽然外面不打仗了,可是他还是怕个万一,两人倒也好,若是让阿诚一个人,明楼是万万放不下心的。


巴黎飞吉隆坡要转机,基本上是十几个小时的飞行时间,基本上第二天才能接到明诚的电话。明楼闲来无事,回家的路上路过花店,买了一束黄水仙花,准备插在花瓶里。


说到花,明诚比明楼更有天赋,或者说明诚对一切美的东西都很有天赋,他是个艺术家,却总是在俗世中游走,明楼想着让他做个艺术家,每天画画参加沙龙,和左岸的艺术家谈论新式艺术流派,明诚总是拒绝,他说这世界上他爱几样东西,画画、钱还有大哥,这钱是跟大哥有关的,这三样放在一起,还是跟大哥有关的更重要。


他们的家在拉丁区,离索邦大学不远,楼下有一家咖啡馆,咖啡难喝面包却不错,走一个街区还有一家书店,再过一个街区就是明诚买画具的店。屋内的装修是明楼设计的,在客厅和卧室留了一大片空白的墙面,给阿诚挂画,可惜阿诚常常犯懒,至今也就画了四幅画。


“所以我不能做艺术家,我要是靠画画为生,我就得饿死。”


打开门看见墙上挂着的塞纳河的风景画,明楼突然想起明诚这句抱怨,摇了摇头走到厨房,从橱柜上拿出花瓶把花插上。明楼有看见橱柜上的便条,想必是明诚留下的——


 ——1. 不要忘记浇窗台上的花


       2. 不要忘记吃药


       3. 不要忘记按时吃饭和睡觉


       4. 不要忘记接我电话


明明是很正经的话,不知道为什么从明诚嘴里说出,不,这是写的,连说都没说,却那么旖旎。


第二天早上,明楼跑完步,浇好花,坐在书桌前想看看书,可是眼睛看了会儿书就飘到电话那儿去了。


一分钟、两分钟、三分钟,八点三十时电话终于想起来了。


“喂。”明楼希望自己的声音不要听起来太激动,这样有点难为情。


“大哥,我刚下飞机。”明诚的声音听起来十分疲惫,车马劳顿已经不适合他们这种年纪了。


“你看到明堂大哥了吗?”


“看到了,我打完电话就过去,休息会儿就去橡胶园区。”


早上还是艳阳天的巴黎刚刚突然变天了,小雨滴啪嗒啪嗒地落在窗户上,明楼突然顺口问了一句:”你那里是晴天还是雨天?”


明诚也是楞了一下,看了看外面的天,笑着说晴天。


明楼也笑了,觉得自己小孩子气,嘴上说着不说了,你快点到酒店休息吧,手上却舍不得把电话挂上。


第二天,第三天,明诚每次打电话来都要问那边是晴天还是雨天,好像知道了天气就能同明诚一起感受。第五天,第六天,明楼不仅要告诉明诚巴黎的天气,还要汇报下尼斯的天气,似乎暗示着明诚再不回来,法兰西明媚的阳光就要过去了。


第七天,明诚上飞机前来了通电话,告诉明楼马上就要回来了,大概明天就能见到,明楼说你快回来,巴黎是晴天,尼斯也是晴天,夏天快过去了,他们要抓紧了。


站在旁边的明堂看着明诚打电话,心里都快急得冒烟了,在旁边吼着都什么时候了就不要打电话了,飞机都要赶不上了,明楼到底几岁,是离不开人吗?


明楼能听见明堂的声音,笑着对明诚说,“阿诚啊,告诉明堂兄,我是离不开你啊。”


明诚当然不会告诉明堂,因为说完这句话明诚就把电话挂了,留着他一人在巴黎的公寓里无奈地笑着。


通过话,明楼才安下心来看书,这几日文章写不下去,书也看不下去,随手翻着手边的书,突然翻到一张书签,那页写着的是这样一首诗。




我若是一朵轻捷的浮云能和你同飞,  


我若是一片落叶,你所能提携,


我若是一头波浪能喘息于你的神威,     


分享你雄强的脉搏,自由不羁,  


仅次于,哦,仅次于不可控制的你, 


 我若能象少年时,作为伴侣,     


随你同游天际,因为在那时节,  


似乎超越你天界的神速也不为奇迹;  


我也就不至于象现在这样急切,




有什么好急切,明楼想着,他们会一直走下去的



评论(8)
热度(52)

2015-09-10

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