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默鱼sum —

THE LONGEST DAY 第十五章

  托尼的作息时间跟正常人是反着的,洛基找上他的时候他才睡着没多久。

  “你最好能说出一些十分紧急的事情,不然我们就绝交吧!”托尼穿着睡袍手里拿着一杯热牛奶走来。

  “那个人来找我了。”洛基看着远方说着。

  “你不穿上点吗?谁?你说话说明确点。”

  “索尔。”

  托尼听到这个答案想把洛基打一顿。“索尔来有什么的,需要连夜开车跑我这来,把我叫醒吗?”

  “你不明白吗?他发现了。”洛基把头埋了进去。

  “发现?”托尼还是有些不明白,可是他是聪明人,他突然想到他认识洛基这些年来一遇到索尔就反常的状态,想到之前洛基曾说过的话,他似乎明白了什么。“你是说,你想喜欢却又不能喜欢的人是,是索尔?”

   每当你觉得生活和人生已经让你够处变不惊的时候,总会有那么一件事会让你发现自己太天真。

  “你说话啊!我已经被你震惊醒了。”托尼推了推洛基,“你就跟我说,我发誓我连贾维斯都不会告诉的。”

  “托尼,你说他为什么要发现?”

  “现在是什么情况?他拒绝讽刺了你,还是跟你告白了?”

  “我没听。”

  托尼又想打他了,他一口气闷了杯子里的牛奶,然后恨铁不成钢地说:“你有病啊!你啥都没听就跑过来?你怎么知道他要说什么?”
  “直觉。”洛基抬起头看着托尼,“我有种直觉,要是他把那句话说出来,无论是嘲笑还是承认,现在的生活就全毁了。”

  洛基活的潇洒,因为没有任何牵挂,就算明天死了也没有几个人会因此而伤心,但索尔不同,他有很多束缚,踏错一步都会有难以承受的后果。

  托尼揉了揉自己的头发,表情愁苦地说:“那你现在决定怎么办?一辈子躲在我这儿?”

  “等到他走吧。”

  “你还是我认识的洛基吗?你那股子日天日地的勇气呢?”

  洛基听到这话只是嘲讽地笑了笑。他这辈子到现在没做过几件真正勇敢的事情,他好像一直在害怕。二十岁的时候害怕没有钱,三十岁的时候害怕没有未来,四十岁的时候害怕没有尊严。

  “那我怎么办?跟他说我是喜欢你,不知羞耻地爱着自己的哥哥,索尔会不会恶心吐?”

  “只有这一个结果吗?”

  “最坏的结局。”

  “那不就得了。”

  在托尼的认知里,只要还有happy ending的余地,就算不上什么大事。

  “你还爱他吗?”托尼很认真地问。

  “不知道,都过去这么多年了,我不确定那是否还是爱情。”

  “如果他不爱你,你的人生会毁于一旦吗?”

  “不会。”

  “那不就得了,他不爱你,你也可以爱你自己啊!日子不是还接着过吗?”

   洛基已经四十岁了,他的头发日渐稀疏,还有零星的白头发,这些都无法增加他的勇气,他宁愿当一只缩头乌龟,也不愿意让索尔发现自己的爱情,让他可怜他,给他施舍,爱不是施舍,也不可卑,洛基通过爱一个人获得满足感,通过爱一个人让他觉得跟这个世界还有些联系,没有回应又如何,这本就是他自己的事情。可是如果索尔嘲笑他,拒绝他,可怜他,那他真的变成笑话了。

  托尼还在那里劝他回去听听索尔怎么讲,鼓励他去表白,反正人生已经过了大半,还怕什么呢?

  “可我现在不确定我是不是,是不是还像以前一样爱他?”洛基说。

  “这个问题不如等你看着他的眼睛想。”托尼回答到。“他到底是怎么发现你爱他的?”

  “他发现了我写给他的婚礼致词。”

  “你不会傻到在那种场合下表白吧,太露骨了吧。”

  不,他没有傻到那个份上,会在众人面前羞辱自己。只不过他和索尔认识的时间太长,回忆太多。

  今天,有两位幸运的人在人群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另一半灵魂,尽管生命痛苦又漫长,但只有爱能为我们缓解百分之一。索尔,我亲爱的哥哥,尽管你平凡、粗神经、邋遢,但你有一个美好的灵魂,你是我这世上见过最宽容的人,你用热情点亮了许多人的生命之火,感谢你成为一名医生,为世界带来爱与仁慈。简,你是位优雅的女性,在见你第一面起我就对这位美丽的女士即将嫁给我的哥哥,产生深深的怀疑,你聪明优雅理性,你集世间所有美好品质于一体,希望你们幸福。人生漫长又短暂,痛苦又幸福,希望你们在日后的婚姻生活中,遇到痛苦时能想起现在的幸福时刻。索尔,作为你的弟弟,祝你幸福。

1982

  “洛基洛基洛基,你有看到吗?这是瑞思的信,上帝,她终于给我回信了。”索尔开心地跑向洛基,挥舞着手中的信件。

  洛基坐在阳台上看着书,听到索尔的声音站了起来,从栏杆处探去。“你不岔开来看看再高兴吗?”

  索尔仰起头,看着洛基笑着说:“不会,我从来不会失手。”

  洛基站在二楼的阳台上,索尔站在院子里,站位像是罗密欧与朱丽叶,可惜洛基不会给索尔一个吻或是玫瑰花,他把手里的书扔了下去,砸在索尔的脚边。

  “怎么了?”索尔纳闷。

  “我可没怎么,学校风雨人物的魅力是我低估了。”
  索尔以为洛基是因为自己炫耀泡妞能力,他好脾气地捡起地上的书,三步并作两步地泡上二楼,找到洛基,笑嘻嘻地对他说:“放心洛基,等你长大点,在过两年,你肯定能收到一堆堆情书,你会找到你爱的姑娘。”

  “我可没有你那么受欢迎。”洛基从索尔手上抢回自己的书,故作镇定地翻着。

  “看你这表情。”索尔露出八卦的神情“你是不是有喜欢的人了,跟我说说。”

  洛基当然是以白眼回复。

  “说说,我也可以给你出谋划策,或者你告诉我你喜欢什么类型也行。”

  “你喜欢什么样的?”

  “漂亮的。”

  “肤浅。”

  “那你呢?”

  “宽容、善良、热情、拥有世界上最美好的灵魂。”

  


评论(8)
热度(26)

2015-12-13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