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默鱼sum —

【楼诚】他的二十七封信 1

序 

  中国人很多,从1919年开始内乱开始,每年都在死人,死了30年,重庆街道上的人居然还这么多。这是明诚上次见到郑介民的时候这个厅长说的,后面一句接的是共产党那么多怎么杀都杀不完。

  明诚听了觉得身上一冷,然后展开一丝不耐烦的微笑对着郑介民说:厅长,要是这共产党员都杀光了,您还怎么成为军统的一把手啊!”这话大逆不道,所以郑介民这个老刺头没再多说什么。

  1949年,他们脱离军统系统已经两年,他们两深刻认识到有些泥潭,是踏进去就难出来。

  “阿诚啊!你在重庆穿这么少可是要的风湿的,你比不得你大哥,你瘦的哟,赶紧找个老婆伺候伺候你吧。”重庆的一月份,潮气能透过厚厚的羊毛大衣,钻入骨髓,再好的羊毛大衣都抵不住这寒冷。

  “赵临,你一上班就跑我办公室就来给我说媒啊!你家太太就那么想把自己的妹妹嫁给我?”

  听到这话赵临脸马上就垮下来了,一脸悲痛的说:“我哪会把你往火坑里推啊,我老婆家的女人,真的,一个都别娶。”

  “那你来干什么?教育司那么闲了?”明诚把大衣挂起来,端了杯热茶喝了起来。

  “你又不是不知道,现在的国民政府,除了军统和商业司,其他都是在浑水摸鱼,你说能有什么事?你那大哥是不是好几晚上没回家了?”赵临是教育司的副司长,跟他算同级,办公室就在他旁边,两个没什么事的人经常喝茶聊天。

  “恩,最近有什么事?”

  “还不是金圆券的事情,李宗仁,已经要把房子掀了,你家大哥也是倒霉,有功之臣啊,跑行政院来了。”

  “闭嘴吧你,不怕中统找你麻烦?我等会有个会要开,你先回去吧。”
  赵临这种人精识相的闭嘴走人,留明诚一人在办公室胡思乱想,他有五六天没见到大哥晚上回家,除了托下人送送衣物,其他的事情也不敢做。左思右想,明诚拿起电话往明楼的办公室打去——

  ——请接经济部商业司司长办公室。

  回话的是明楼的秘书,公事公办的语气说明先生不在办公室,明诚不好说什么,只能留下姓名让明楼回话。

  下午明诚接到农业委员会会长的电话,让他到院长的办公室去一趟,没说两句话就下了调职令,直接把明诚发配到台湾去帮台湾省主席陈诚进行土地改革。

  明诚在院长办公室骂了一顿娘,被三个秘书架了出去,最后他好心告诉他这可是不可多得的机会。

  1949年,蒋介石开始准备退居台湾,凡是在政府和军队有点耳目的人都知道了,那时候重庆的豪宅贱卖成风,有脑子的都让家属亲眷跑台湾香港买房子,恨不得圈块地过自己的霸王生活。似乎发了三十多年的国难才终于有地方花了,可明诚没想到,这种事情还能落到自己头上。

   他和明楼都以为,国民党败了也好赢了也好,这场演了十多年的戏总算有个结局,可是他和明楼都忘了,1945年没有结局的戏,今天哪能完呢?


————————————————————

看了一礼拜的资料,终于又开始写楼诚文,准备释放自我。

 

 

  


评论(2)
热度(2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