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默鱼sum —

【本亨】黄金故事(2)

 《逃离德黑兰》托尼·门德斯/《碟中谍6》奥古斯特·沃克

(1)

——————————————————————————————


《毒枭与中情局——华盛顿的南美危机》

                                                                                      克拉克·沃兹

 美国深陷自己制造的麻烦已经很多次了,9·11事件之后的十几年里,人们常质疑华盛顿对于自己国家安全的保护是否进入到一种无法脱离的恶性循环,其中FBI和CIA所扮演的角色到底是美国人民的保护者还是加害者始终是公众所怀疑。上个月,FBI公布了三十年前的历史资料,这些被遗忘的历史告诉了我们一个新的,被遗忘的,令人震惊的事实,美洲历史上或者说是世界历史上最大的毒枭,曾经是以为CIA的探员。

  上世纪八十年代,没有人会没听说过奥古斯特·沃克的事迹,作为垄断整个加勒比海毒品生意的大毒枭,在他‘事业’的顶峰,不仅威胁了哥伦比亚政局的存亡,还深刻影响了美国在南美的政治影响力。

  哥伦比亚,南美的入口,古巴的后院,一直以来都是美国美洲战略的重点,还没有成为毒枭的奥古斯特·沃克是这个伟大事业的一员。

  1962年,古巴导弹危机让美国认识到自家后花园是多么的不稳定,而此时,中南美各国掀起了独立浪潮,这不仅是独立战争的问题,还是意识形态的问题,沿着安第斯山脉,在卡斯特罗的影响下,一系列共产主义运动在悄悄的进行。我们可以肯定,对于还掌握着美国情报系统的埃德加·胡佛局长来说,这是无法忍受的。

  根据最新解禁的资料,从六十年代开始,美国中情局在南美派驻了超过两百名特工,其中一些人做着好莱坞电影想象的工作,例如刺杀与推翻,但更多的还是像奥古斯特·沃克一样,作为一个低级别特工,去做一些dirty work。

  “特工并不是公众想象的那种工作,穿着非常高级的定制西装拿着香槟开枪。”一个退休特工告诉我,“可能更多的是穿着不起眼的衣服,走在街头或者是目标的周围等待。”

  等待对于一个特工来讲是必须要学会的事情,所有低级特工都在等在一个时机成为英雄。这并不是为了拯救世界,而是为了升职。

  如果不是深入了解中情局,很难想象到一个低级特工的薪水很可能比不上一个在华尔街上班的前台小姐。而他们的工作是最辛苦和危险的。

  也许我们能从这一点来了解奥古斯特发迹之后的行为,但首先,我们必须知道这个人是如何成为那样的风云人物。

  奥古斯特出生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一个新教徒家庭,父亲是英国人,1972年从空军退役后来到中情局当一名低级特工,主要参与当时针对苏联的监听活动。“那时候中情局大厦里对苏联的监听活动是24小时不间断的,需要特工们三班倒,当然,新来的永远是要上晚班的。”玛莎·法瑞斯,哥伦比亚历史系教授给我们讲述那一段冷战史,“70年代是中情局压力最大的时期,苏联在整个70年代都处于战略优势,就是在那个时候,中情局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政府机构,它扮演着一个独立的,挑战法律的神秘机构。”对于这样一个机构,它非常需要大量的工作人员来从事基础工作。

  “奥古斯特的特工经历其实是非常典型的,没有任何后台的普通特工的职业道路”法瑞斯教授分析说:“中情局的低级特工并不需要非常好的学历和知识水平,但需要良好的格斗技巧和侦察意识。奥古斯特是一名空军退役士兵,这点非常符合,而且他还能说非常流利的西班牙语。”

  奥古斯特实在是去南美工作的最佳人选了,在经过总部的三年锻炼之后,他成功的成为了一个能出外勤的低级特工。从披露的资料来看,奥古斯特长达十年的中情局特工生涯,干的最多的事情就是暗杀。

  不同于公众对于暗杀工作的解读,认为这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但事实是,暗杀是整个情报系统最低级的工作,如果我们看一个特工的履历发现他的整个职业生涯都是在从事暗杀工作,那么可以说是相当失败的。

  我们似乎可以为奥古斯特的转变找到一个理由,职业道路的失败。

  这并不是唯一的理由,我们可以在这次公开的资料里发现一些非常不一样的事实。1976年,玻利维亚的左派政党有一次策划推翻军政府的统治,军政府在得知这一情报之后又一次通知了美国中情局,而这样的行为上一次还是发生在10年前切·格瓦拉被捕。中情局派来了一个小分队,这里面就有已经是暗杀高手的奥古斯特和日后在中东成功解决伊朗危机的托尼·门德斯。

  托尼·门德斯作为中情局高级分析人员,这一次是第一次作为团队领导出勤。

  “我不是很喜欢那地方,当初去那里我以为我被踢出了中情局的核心。”门德斯接受采访时说道,“我是一个分析员,基本上没出过外勤,而我也没有好好研究过南美是什么样,所以那次行动失败很正常,中情局的领导,有时候也很智障。”

  门德斯还在随后的采访中跟我们谈论了当初中情局的派系斗争,以及对外派特工工作的影响。

  “其实理论上他们不会干预外派特工的工作,对于高层来讲,只有成功与失败两种结果,可是从其实年代开始,无论是白宫还是五角大楼都想管控中情局的权利,这导致高层下达的命令不再像六十年代那样坚定,我们经常能接到好几种自相矛盾的命令,这非常烦人。”

  这样的命令导致,中情局在南美损失了好几任特工,和失去一些南美国家的信任。

  “那场任务大概死了三名特工,还有两名被俘。他们在82年的间谍交换计划中被带回美国。”门德斯相信是中情局内部有叛徒才导致了那次行动失败,“我们到达秘密地点时就有政府军在等着我们了,这不是背叛是什么?”

  门德斯所说的两名被俘特工,其中就有奥古斯特。他在拉巴斯的监狱呆了五年,重返美国后就再也没有踪迹了。

  门德斯不仅是同奥古斯特一同工作过的同事,也是唯一参与过追捕奥古斯特的特工。我们想他询问了关于奥古斯特死前最后一天的故事时,门德斯在长时间的沉默后给我们的答案只有一句话,‘我死后出版的回忆录中找’。但是奥古斯特成为毒枭之后的成功与失败早已被无数媒体津津乐道了许多回,就算没有他的一手回忆我们也可以想象出这位传奇毒枭是怎样被政府军和中情局围追堵截的。

  对于特工奥古斯特,门德斯向我们形容的他是一个十分紧张的人。“他不相信任何人,就算是中情局的同事,不过我觉得这个决定很明智,我想这就是为什么他能成为哥伦比亚最后死的一个大毒枭。”

  在他的话中,特工奥古斯特是一个非常完美的杀手,但并不是一个拥有大局观的特工“当然这样的要求对于一个底层特工有点高。”可是,特工奥古斯特的确是一个南美通,这在之后他的毒品生意上能有所体现,他打破了国家壁垒,像做跨国生意一样,在南美组织出了一条完整的毒品制造产业链。

  “我可以理解奥古斯特在成为毒枭之后所产生的自负心理,比如竞选议员或是邀请媒体来采访他,这些行为在现在看来非常愚蠢,但的确满足了他的虚荣心。”门德斯认为奥古斯特在中情局长达十年的不公平对待是他转变的契机。

  “我了解中情局,也能想象一个高中毕业退伍的老兵来到中情局会干什么工作,我可以理解他的转变。”

  另我们更加感兴趣的是门德斯在完美处理好伊朗危机,还有毒枭事件后,居然没有再上一层,而是在情报分析处主管的位置上退休了。

  对于我们这样的疑问,门德斯给的答案非常简单,对于一个陈旧的官僚系统,他的资历与背景只能让他成为一个政府中层,而走向白宫或是五角大楼,并不是几个亮眼的事件处理能解决的。

  的确,派系之间的错综复杂已经将美国引入深渊,这不仅仅是中情局一个部门的问题,而是整个美国政坛的问题,而因为资本利益不断侵蚀别国权力的事情,也让美国本土安全受到巨大威胁,从本拉登到奥古斯特再到ISIS,美国的政客们还要重走多少弯路才能看清这个道理呢?


——————————————————————————————

以上历史事件融合捏造了很多有的没的,不要当真。

  

  

  

  



评论(5)
热度(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