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默鱼sum —

【本亨】黄金故事(3)

《逃离德黑兰》托尼·门德斯/《碟中谍6》奥古斯特·沃克

(1)(2)

————————————————————————————————

《秘密人生——托尼·门德斯自传》

第二十七章 安第斯山脉上的生与死

   


  1988年,我第二次踏上南美大陆执行任务,这一次是我主动执行要求抓捕奥古斯特·沃克的行动。

  我与奥古斯特相识于70年代中期,在玻利维亚抓捕反对派头目时我们曾是一起作战的战友,而这一次作为敌人相遇,也应该是上帝的旨意。

  八月,我来到波哥大与乌戈·马格内斯上校碰面,就如何抓捕这个恶名昭著的通缉犯制定计划。他给我看了整整三大箱的资料,其中有许多是奥古斯特第一次被抓捕时的审讯资料,也是关于他最近的照片资料。

  我接受过许多采访让我评价他,但我都拒绝了,基于我的宗教信仰,我很难在评价枉议一个已经死了的人。我只能说在成为毒枭的奥古斯特已经与我记忆里的那张脸已经非常不一样了,已经不再是那个有些羞涩和古板的特工奥古斯特了。

  认清这个事实后,马格内斯上校向我说明了他们的计划,就是沿着他的毒品运送网络来查,基于奥古斯特在沿安第斯山脉的国家都设有毒品加工生产点,有很大的可能他会到这些国家寻求帮助,最有可能的是智利,因为那时他们还没有与美国签署引渡条约。

  但马格内斯上校并不知道奥古斯特曾是中情局特工,并且在南美派驻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对于中情局的路数,他知道的非常清楚。所以在所有南美国家都派发了通缉令之后,他不可能不怀疑哥伦比亚政府找来美国帮忙。而中情局的手段一如既往,依靠强大且灵活的情报网络将他制服。

  我对于第一种方案并没有报多大信心,因为中情局的情报点基本上都是设在国家首都,或是省级首府,而这些情报点五十年前就有了,奥古斯特不可能不知道。那么是否有另一种可能,他的制毒点可毒品运输网络都是出于这些国家的乡村地区,路线也是在山中穿行的环山公路,那么,以他的私人武装规模,想要到达智利,不可能走常规交通方式,要么海路,要么就是翻山越岭。

  哥伦比亚政府对奥古斯特的一大误判在于他无法吃苦,但这一点在我这里是不成立的,我曾跟他在深山中战斗过,他是一个意志非常坚毅的人,而且又在拉巴斯的监狱里呆了五年,我并没有天真的认为那里是一个充满善意的天堂,而据马格内斯上校提供的资料,他在出狱后一年杀害了玻利维亚最大的毒品走私帮派的老大从而吞并获得毒品生意的第一个成功,那么这样的一个人有什么理由不去走那一条看上去艰难无比,但却非常安全的路呢?

  总有很多记者或者作家想我询问当初追捕的过程,认为这里面有许多戏剧性的故事可以延伸,但事实是,整个抓捕计划非常简单。中情局先是在麦德林将所有奥古斯特曾经的部下或是帮派核心抓起来审问,从他们嘴里知道帮派在南美制毒根据点和运送路线,然后通知沿线各国家密切注意国境线的公路的,特别是高原地区的公路的活动。

  这一系列工作完成时已经是11月,南美进入雨季,每天下午两点准时开始下雨,对于这样的恶劣的天气,我们的工作也开始进入瓶颈。首先是各国家因为经济发展水平的原因没有办法24小时无疏漏的监视自己路口,而且更不要说我们已经三个月没有奥古斯特的情报。

 基于我对奥古斯特其人的了解,他不应该是这样一个低调的人,很快,在11月末,我们从玻利维亚得到消息,他们一行人在秘鲁与玻利维亚的边境与当地警方发生冲突。

  很多记者都问过我,关于奥古斯特人生中最后一段日子的故事,他们都希望能从我口里得知奥古斯特是怎么死的,这对于关注这个传奇人物的人来讲是一个长达半个世纪的谜题,而我也不想把这个谜题永远保留下去。

  奥古斯特带了一个连的武装力量逃离哥伦比亚,这中间并没有与当地警方发生过冲突,他们也很低调地走到半路,但是这样的行动路线有一个问题,就是物资补给的缺乏。因疲劳和天气的原因,他们中的一些人因为高原反应等并发症而不得不留在当地修养,而最终能走到秘鲁和玻利维亚的边境就只有10人。

  这10人带了非常充足的武器和弹药,在发生冲突的第一天,当地政府军并没有优势。而在他们喘息了一晚后,再次发起冲击时发现这一行人已经离开了封锁区。

  我在第一时间就明白他的意图,他现在就如当初游击队一样,放弃所有机动力量,靠着步行突破边境线。

  我至今对那里的山路记忆尤新,当地的向导跟我们一行人说这里的路是五百年前印加人走出来的,他们向往远方向往太阳,如同他们向往神赐予的天堂。那时我已经五十,体力很难进行这样的长途跋涉,但我依旧坚持要加入追捕的队伍中。

  对于奥古斯特我有一种很难说出来的愧疚感,在我们曾经战斗的岁月里他的确是无条件地信任过我,而我自认为没有辜负这份信任,但对于一个在中情局呆久的特工而言,这样的信任非常脆弱,任何微小的细节都会让我们失去这一份信任。而我相信,10年前的被捕的确让他对整个情报系统丧失了信心,包括我在内。

  半个月后,我们靠着强大的后援还有当地最优秀的向导将这一行人围堵在玻利维亚圣弗朗西斯科附近的小村庄里,那里距离首都拉巴斯287公里,距离我们十几年前抓捕反对派领导人的地方136公里。

  对于对方的顽强抵抗我一点都不意外,无论是作为特工还是作为毒枭的奥古斯特都不是轻易认输的人,但是长时间的缺乏补给,让这一行10个人最后只剩下6名,而从战斗后的验尸报告中可以看出,这些人已经是重度的营养不良。

  我从来不对南美国家的政府军抱有太大的希望,在战斗僵持了30分钟后,我和我的队友们决定绕道后面进攻。

  许多人都在向我询问这个毒枭的结局,甚至有一个电视剧制作团队开出天价让我告诉他们这个传奇毒枭最后的下场,是不是如同世间传闻的那样悲情又浪漫。

  可以肯定在经历三个月的逃亡以及半个月的追捕,奥古斯特的形象毫无浪漫可言,但某种程度上来讲他的确让我敬佩。

  等我们一行人包围到他的后路时不小心让他的贴身保镖发生的行踪,我们很快就承接了一部分火力。不得不说奥古斯特是个非常聪明的人,他非常会利用这一地区的地理优势,再配合强大的火力,我们很快牺牲三名队员。

  但两头夹击对于他们来讲也不是一件好受的事情。在战斗胶着了五个小时后,终于听不见任何子弹声了,于是我们这边开始向奥古斯特他们喊话,希望他能自己走出来,还有确认奥古斯特还活着。

  哥伦比亚方面希望直接进攻,无论生死,只要这个人到他们手里就算是他们的胜利,可是对于我来讲,奥古斯特活着比死更有用。

  我向哥伦比亚方面说明了意向,然后带着剩下的特工们悄悄向前方逼近。我依旧记得那天晚上的所有细节,那个晚上罕见的没有下雨,南美毫无污染的天空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景色,而我们就是靠着这些星河的亮光向前推进。敌暗我明,很快我们就遭到埋伏,我身后的两个特工相继倒地,而走在最前面的我反倒没有受伤,我心里明白这是奥古斯特在邀请我。

  顺着子弹来时的方向,我很快找到了奥古斯特,他当时已经身中数枪,死亡只是时间问题。

 我与奥古斯特的相处时间加起来只有半年多,作为同事或是朋友我很欣赏他,对于日后他走上了邪恶之路我也非常气愤,但是当我看到眼前这个憔悴濒死之人,我居然产生了一种上帝般的怜悯,甚至忘记我所身负的职责。

  在他死前我们之间的确是有一段对话的,我今日写下,是我作为一个人向上帝的忏悔,我可以拥有一个机会挽救一个残破的灵魂。

  “门德斯,非常高兴再次见到你。”奥古斯特用非常重的西班牙口音对我说到,“你还是老样子,胡子依旧顽强的在你的脸上,这大概是这个世界上唯一不会改变的吧。”

  “是的,奥古斯特,我希望你投降,我相信你还有活的机会。”

  “活着回美国吗?那么算了,我已经属于这片土地了,我也不想再跟中情局有任何来往,就算我死了我的尸体也不想跟他们有任何交集”

  后来他问了我一个非常难回答的问题。

  “1978年的叛徒找到了吗?我追查了10年都没有他的踪迹,想必是已经死了。”

  “不,他还活着,在华盛顿。”

  这个答案似乎没有让他意外,他手里握着手枪,浑身是血地为自己找了一个舒服的位置,可以让他不轻易地倒下。

  “那么,托尼,我亲爱的朋友,最后一个愿望。可否转过身?”

  我已经听到细细碎碎的脚步声像我们靠近,我马上明白过来他想要干什么。但我并没有阻挡他,只是按照他所说的去做。

  “死亡是不会背叛我的。”

  这是奥古斯特死前最后一句话,他手枪里最后一颗子弹最终穿透了他的太阳穴。

  在他死后四十年,我依旧向上帝祈祷,希望他的灵魂能得到安宁。

  ————————————————————————————————


这个故事算是我一直想写的新形式,用各种不同的体裁来写一个隐晦的爱情故事,而灵感来自我半个月的南美旅行,然后在想一个中情局特工和一个毒枭,多么适合搞虐恋啊,然后就有这么一个拉郎了。

感觉自己并没有写成功,奸情真的靠脑补哈哈哈

  

  




评论(12)
热度(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