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默鱼sum —

THE LONGEST DAY 第十一章

第十章 https://moyusum.lofter.com/post/1cce26f4_8a05fd3


————————————————————————————————


2003


   索尔刚结婚的时候,他的邻居太太曾经很慈祥的跟他说,婚姻能以意想不到的方式改变一个人。那个时候他看着邻居太太浑浊的双眼,想着这位太太曾经拿过派糊过他丈夫的脸,就觉得这句话不可信,简跟这些人都不一样。


  曾经有很多人形容过美好的婚姻,前提都是遇到对的人,可是结婚七年的索尔觉得这些情感专栏作家都是在说狗屎,因为无论与什么样的人结婚,过了七年之后,身边的人都会变成抽水马桶。索尔相信简也是这样认为的。


   所谓七年之痒因为婴儿的出现变得更加操蛋,孩子从来不是夫妻生活的润滑剂,而是走向毁灭的催化剂,索尔有时候看着眼前这个小孩有一种惧怕,他爱这个孩子,但是这个孩子又会把一切都摧毁,特别是在他刚刚做完两台手术回到家,简还要求他看孩子。


  “我累坏了亲爱的,我刚刚做完两台手术,你不能要求我带一晚上孩子,我会疯的。”


  简正在化妆,她今天晚上有一个和朋友们的聚餐。“那么我呢?我难道是每天呆在家里吗?我也很累,再说你已经不用喂奶了,你还要求什么?”
  “我不想吵架,亲爱的,我会把保姆叫过来。”


  “你说什么?”说完这句话,简拿着口红就从卫生间里走了出来。“索尔,你听着,我也不想让你看孩子,因为你除了看不好孩子之外还会外加一大堆废话,但是保姆有事没有办法来,所以只能你上。”


  索尔还想说点什么,简就打断他的话头。“闭嘴索尔,不要毁了我今晚的心情。”


  所谓婚姻会以意想不到的方式改变一个人,索尔又想到这句话,然后默默点头,对啊,婚姻就是这样,谁能想到他们结婚七年之后,都变成这个样子了。


  在伦敦生活不易,尽管他和简的职业能让他们过上典型英国中产阶级的生活,但是他们还要承担中产阶级的压力——不敢失业,他必须矜矜业业,努力工作。他已经放弃了所有业余爱好,就连同人去酒吧喝酒这件事情也已经是前年的历史,他成为一个地地道道的英国已婚男人。


  有时候他也会想简为什么永远都不满足他对家庭的付出,家务或者带孩子这些事情永远是他们吵架的点,索尔回想了一下奥丁和弗丽嘉的生活,才想起来自己家原先有保姆,而他们现在住在伦敦。


  简走后索尔给自己弄了个简单的晚饭就开始陪索菲开始玩,索菲是个精力旺盛的女孩,尽管只有18个月,但是磨人的劲大概只有洛基能媲美。


  “好女孩,爸爸太累了,今天我们就早点睡觉,要不要我给你读睡前故事?”说完索尔从书桌上随手抄起一本书,翻到第一页开始念了起来——


   “小皮特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曾写过一篇作文,那篇作文是有固定题目的——我的梦想。小皮特那时候的梦想是成为宇航员,他写道,如果我成为了宇航员,我就可以在太空中看着人类,像是上帝一样。当然老师会把他叫过去,告诉他成为宇航员并不能看见地球上的人类,也无法像上帝一样。‘那干什么能成为上帝?’小皮特天真地问老师,莉莉小姐一时也说不出来,只能告诉他‘当神父离上帝最近。’…….”


   “皮特后来参加教会,每周都虔诚地听教父念祷文,可惜他觉得自己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远,他不适合跟一群人在一起,而他也成为不了上帝,他是被观察中的一员,而不是成为一个观察者。皮特13岁的时候他父亲送给他一个礼物,那是一个天文望远镜,可以看见月亮,在那个年代,这个礼物非常贵重,可是他那时已经不想当一个宇航员,他把望远镜用来看马路对面的女孩换衣服。


  “‘这个世界每天都会有人死去,每天都会有人活过来,而我并不认为我来到世界上为它贡献过什么,我既不敢努力去爱一个人,让他为我的存在而骄傲,也不敢随便丢弃自己的生命,我会像大部分人一样沉默地过完我这一生。’皮特对着酒吧里女孩这么说着,那个女孩已经处于半醉不醒的状态,而他说这些话的确像一个怀才不遇的艺术家,所以,就算这些是皮特真实想法,也不会有人会当真。谁会相信一个二十出头的年轻人真的会这样的悲观?‘亲爱的,你的真有才坏,不如我们去别的地方寻找灵感吧?’喝醉酒的女孩搂着皮特,晃晃当当地走出pub的门,皮特不拒绝,但是心里想着活在这世上真无趣,连一个能理解他话的人都找不到,看来除了花钱找心理医生,人从来不会好好听别人说话的。”


  索尔把书都念了一半,索菲才老老实实地睡着,念到这的时候索尔才发觉这书的不对劲。“这是谁写的,怎么一点都不像儿童文学?《窗边的男孩》是儿童文学没错。”索尔后来又看了下作者名,差点把他吓到地上去,是洛基·劳菲森。


  距离他上一次见到洛基已经过去七年了,这些年他没有太关注他,可是洛基毕竟是公众人物,总会有些事情传到他耳朵里,比如他写了什么书,上了什么榜单,得了什么奖。索尔明白他同洛基的感情早已止步于当年的婚礼,他理解洛基的心情,也理解奥丁的苦衷。那时候他可能更倾向于奥丁,不仅仅是因为他是他的父亲,而且他还是医生,他知道医生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挽救一个人的生命有时候靠的是运气。


  时针已经指s向十,离他睡觉的时间还差点,索菲已经睡着,简也没有回家,他做到床上接着读完这本书。


  “皮特死的时候是躺着的,他能看到漫天璀璨的星光,明天一定是个晴天,皮特这么想着,然后感受人生中最令人舒适的时光,没有人打扰的最后时光。皮特活了三十五年,最后才想明白,有些人适合当科学家,有些人适合当明星,有些人适合死去。”


  索尔放下书,已经是夜里十一点,简还是没有回来,这个寂静的夜晚实在是让他难受,他不是想洛基,也不是为自己的现状悲风伤秋,他只是觉得无奈,人生第一次觉得生而为人,并没有那么美好。


  是时间睡觉了,索尔下床拉上窗帘,下意识地抬头看了看窗外的天空。在伦敦的灯光下,再璀璨的星空都会大打折扣,皮特是在哪看的天空?也许洛基去过?索尔脑袋里这些胡乱的猜想伴着他慢慢沉睡。


   明天会是个晴天,明天会是新的一天。



评论
热度(29)

2015-10-29

29